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深化以案明纪以案说法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布日期:2022-08-10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四川省遂宁市国丰粮油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某某等5人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案开庭审理。遂宁市纪委监委组织遂宁、射洪市县两级国资国企领域120余名领导干部、中层人员旁听现场庭审。

  把警示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是四川省纪委监委推进以案促改的常态化举措之一。四川省各级纪委监委把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的有效途径,组织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据了解,今年以来,遂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组织开展庭审旁听80余场2000余人次。

  充分利用反面教材,深化警示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专题讲座培训中剖析案例、推动党员干部及家属共同参与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江西省纪委监委推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汇编医疗卫生、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例材料,拍摄专题片,推动分行业分系统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在前不久开展的国资国企领域警示教育中,我们梳理分析了76个典型案件,挖掘涉案人员忏悔书和反思剖析材料,按政治上蜕化变质、政绩观错位、靠企吃企以权谋私等7个专题汇编成册,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江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7月中旬,江西省农业农村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省农业农村厅原一级巡视员倪美堂等违纪违法案件,播放警示教育片,指出省农业农村系统个别单位党建责任落实缺位、监督制约疲软乏力、风腐一体突出等问题。看到曾经的“身边人”变成“片中人”,参会干部深受触动。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典型案例融入干部培训和日常专题学习中,以“身边案”释纪释法,发挥以案为鉴震慑教育作用。长兴县纪委监委以教育培训为载体,汇编典型案例教材,推动全县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利用培训机会,每月开展警示教育。

  “打起歪主意,以借为名,向看守所羁押人员家属索取、非法收受财物超百万元……这样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必须高度警惕。”日前,在长兴县新招录民辅警培训课堂上,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远喜以县看守所原民警李茹峰违纪违法案为例,提醒新招录民辅警以案为鉴,廉洁自律。

  违纪违法案例警醒的不仅是党员干部,也触动他们的家人。纪检监察机关将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纳入廉政教育、纪律教育范围,常态化组织家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家属树立对党纪法规的敬畏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道德操守、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提醒和监督。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州长张秀兰违纪违法案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结合张秀兰亲情观错位,导致后院失守、姐妹一起腐等家风不正典型案例,文山州纪委监委组织全州实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50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醒干部家属以案为鉴,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徐菱骏)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