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派驻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护航金融强国建设

发布日期:2024-04-03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近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召开的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要求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统筹推进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共性问题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近期,多家中央金融机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下大气力铲除金融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作出部署,为助力金融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其中,以有力政治监督护航银行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各派驻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

  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通过提升政治巡视巡察质效,发挥利剑利器作用,深入查找并及时纠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差距和不足。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要求紧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精准监督,着力查找和纠正违背党中央要求、落实责任不力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统筹推进对中央巡视反馈、主题教育检视、审计监管通报以及内部审计、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一张表”贯通整改,切实提升整改成效。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多家派驻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提出,从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源头治理扎牢制度笼子、健全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针对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还有差距,境外机构、综合经营公司及基层机构反腐败工作有待深化等问题,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从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入手,不断完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问题清单,深入分析问题具体表现、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以加强境外机构廉洁建设为例,将境外腐败治理与公司治理、合规管理深度结合,从组织架构、制度机制、监督检查、文化建设等方面充实细化,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管理,严格落实“境外无例外”要求。

  过去一年,农业银行系统共立案847件,处分789人,查处职务犯罪案件36起,严肃查处了8名总行直管干部。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要求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投融资审批、不良资产处置、招标采购等资金、资源密集环节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金融反腐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滥用服务“三农”等差异化金融帮扶政策搞利益输送,以及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问题。同时要求认真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通过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引导干部员工以案为鉴、吸取教训。

  “紧盯信贷授信审批、招标投标、大宗采购、基建工程、金融科技等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关注重要岗位廉洁风险和腐败行为新形态新表现,深挖严查大额不良项目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打击金融权力与资本的深度勾连、以权谋私。”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信贷审批、集中采购、基建项目等关键权力岗位,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多家派驻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强调,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引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农业银行拥有各类机构网点2.3万个,服务个人客户8.67亿户、对公客户1087万户,在同业中网点最多、个人客户最多。作风好不好,关系着广大城市和乡村的千家万户,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要深入纠治口号响、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要树牢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风险观,统筹好金融功能性和营利性的关系,把金融服务的落脚点放在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上。

  2023年,中国银行系统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5起,党纪政务处分201人。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守好规矩底线,加强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和执行,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的发生。有效防止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坚持风腐同查,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

  “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违规二次分配绩效等具体领域为切入点,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化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财务支出、营销费用、公务商务接待等制度。推动各机构因地制宜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现纠树并举、标本兼治,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