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莘县“四结合”助力村(居)党组织 巡察全覆盖“有形”也“有效”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县委巡察办  
    自2017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莘县即开始谋划村(居)党组织巡察工作,从县委第六轮巡察开始和市委巡察联动,抓严抓实村(居)巡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四方面开展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结合县情谋布局。莘县是聊城市内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总面积1423平方公里,辖24个镇(街道),1155个村(居),114万人口。这种县情为高质量的实现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形成了一大难题。为此,十四届莘县县委强化顶层设计,从宏观上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从微观上明确巡察方式、工作流程、实施步骤,细化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明确镇(街道)党(工)委负有支持配合职责,并承担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为实施村(居)巡察提供保障。同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分析研判和协调处置巡察发现的重大问题、重要问题线索,研究解决巡察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扎实开展好对村(居)党组织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莘县已经完成对967个村(居)党组织的巡察,覆盖率达到83.72%,共发现4000余条具体问题和390条问题线索。
    二、结合村情强队伍。一方面是根据村(居)需求抽调专业人才,实现精准巡派。在村(居)巡察组队伍组建上,充分发挥人才库的作用,在巡察组的成立上选优配备1名工作和领导经验丰富、统筹协调能力强的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同时配备N名熟悉农村、扶贫、危改、村财、党建、纪检等专业的业务人员为成员,通过取长补短,中青搭配,精准组合,为更加精准、更加深入发现村(居)存在的问题提供人力保障。特别是针对有些村的特殊情况,比如巡察108个省定贫困村和1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的时候,强化扶贫专业力量。同时,加强巡察队伍上下贯通,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熟悉农村情况的优势,将镇(街道)纪(工)委、财政、扶贫、民政、党建等业务骨干纳入巡察人选,按照人员隶属循环交叉,结合镇(街道)特点分组安排,既避免工作和人情关系干扰,又确保巡察有深度、有成效。另一方面是强化队伍联合。针对村(居)巡察工作中,巡察队伍可能存在“结构不优、战线过长、力量分散、合力不足”的短板。莘县在纵向进行市县联动巡察的基础上,从横向上探索实施“组办联动、组组联动”的巡察模式。压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工作、帮助破解难题的组织责任;压实巡察办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实施责任;压实被巡察村(居)所在镇街的提供信息、传导压力、牵头整改的配合责任。同时,莘县积极探索建立“办组联合会议”制度,在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召开巡察办和各巡察组的联合会议,实现思想认识的互通和业务工作的无缝对接,推动解决在村(居)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不精准、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复杂难把握等突出问题,发挥协同合作优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结合农情抓重点。一方面是紧跟上级最新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围绕“三个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基层实际,紧盯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聚焦党的惠农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发现什么、推动解决什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是结合我县农业实际情况强化监督。莘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41.6万亩,蔬菜大棚面积也很广。在这样的农情下,莘县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破解农村、农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巡察为器开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路子,厚植村产业“底子”,拓宽发展“路子”。比如在县委第八轮巡察中,指出东鲁街道村(居)党组织发展思路不明确,无发展规划,只是注重在土地征收和流转上做文章,没有在发挥区位、资金等优势加快发展上下功夫,没有一个村(居)有自己的主导产业,没有一家集体企业,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全部为零。在问题反馈之后,东鲁街道先后召开专题党工委会议、重点项目推进会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推进会,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各村(居)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制定了发展规划。比如东鲁街道北街、寇楼、前邹梨园、后邹梨园等村(居)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契机,将建设或购置一批商业用房用于租赁经营;刁庄、盛河等8个村(居)将充分利用莘县高铁新城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力发展商贸和仓储物流业;八里铺等4个村(居)将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其余各村也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发展思路。
    四、结合户情拓方式。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一方面充分利用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受理举报等12种较为“固定”的方式进行巡察。另一方面各巡察组在根据村(居)不同宏观情况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根据居民户的具体情况对巡察方式进一步细化,运用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方法深入群众,努力探索大数据管理、新媒体接访等更加高效的“N”种发现问题的方式。比如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张鲁镇所辖村(居)党组织时,根据前期调研和了解的情况分别对该镇51个村(居)予以“精准画像”,划分为少数民族村、脱贫攻坚重点村、信访工作重点村、村级经济薄弱村、党建薄弱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村等不同类型,在此基础上根据上访户、贫困户、低保户、留守儿童户、残疾人户、共产党员户等不同的家庭细化巡察方式,在帮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更加精准的发现问题,树立党的良好形象。
    通过对村的巡察,一方面,打通了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发现并推动解决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提高了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对政治巡察的认识,对基层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规矩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