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观点     

宋璇涛:约谈是唤醒责任 也是严管厚爱

发布日期:2015-11-0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要通过约谈,让那些在特定条件和环境下,雾里看花、是非不清、走上歧途的党员干部认识到,有违规违纪行为,就主动说清问题、主动检查纠正、这是端正态度、强化认识、查摆问题的机会,也是修正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机会,当然最重要的,这也是积极争取组织宽大处理的机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之所以严峻复杂,“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党委(党组)在管党治党上,责任意识淡漠、工作思路缺乏、不见具体行动;一些纪委(纪检组)在履行监督责任上,“三转”不到位、担当不到位、组织协调不到位。这些问题不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管党治党不力,就要挨“板子”,这本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但我们党的政策从来都不是将同志“一棍子打死”。针对巡视等途径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就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既向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同志施压加压,给他们一次“补虚祛寒”的机会,又向存在一些错误的党员干部扯袖子、红红脸,给他们一次改正错误和积极争取组织从宽处理的机会。

  约谈,就是推动这种机会得以实现的有效方式。约谈对党员干部既是救治,也是警示,既是唤醒责任,也是严管厚爱。

  要层层约谈“两个责任”意识淡漠、担当不力的领导干部,唤醒“沉睡”的责任,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清形势、直面积弊、警醒起来,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真正担起管党治党之责、抓好分内职责之事;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化“三转”,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加快形成“纪律管住大多数”新局面。对于那些约谈之时无动于衷、满不在乎、甚至糊弄组织,约谈之后依然故我、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拿起问责的鞭子,狠狠抽下去。该撤换的马上撤换、该调整的马上调整、该问责的马上问责。就是要通过严肃追责,向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发出“谁不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回事,党组织在追责问责时就要把谁当回事”的强烈信号。

  要分级约谈那些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教育挽救党员干部,用纪律和规矩促使党员干部迷途知返,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组织上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党员干部因为违反党纪国法受到处理,对个人是咎由自取,但对组织造成的损失更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我们决不放过任何腐败分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挽救大多数干部。

  要通过约谈,让那些在特定条件和环境下,雾里看花、是非不清、走上歧途的党员干部认识到,有违规违纪行为,就主动说清问题、主动检查纠正、这是端正态度、强化认识、查摆问题的机会,也是修正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机会,当然最重要的,这也是积极争取组织宽大处理的机会。要敦促他们知纪明纪、幡然醒悟、悬崖勒马,主动如实地向组织彻底交代问题,主动上交违纪所得,主动向组织作出深刻检查。我们要把握好宽严相济的政策,用纪律的尺子对主动交代的问题一量到底,登记造册,抓早抓小、严格按问题线索五类标准分类处置,最终实现情况清晰、问题了结,既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又让有问题的同志看到出路,解开他们心中的“疙瘩”,卸下他们干事创业的“包袱”,防止破罐子破摔心态,使违纪行为在量变过程中戛然而止,不至于引起质变滑向犯罪的深渊。而对于那些约谈之时心存侥幸、避重就轻、甚至欺骗组织,约谈之后不思悔改、执迷不悟、顶风违纪的干部,该立案审查的及时立案审查,该纪律处分的及时纪律处分,该移送司法的及时移送司法。

  ——摘自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同志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集中专项整治推进大会上的讲话。(贵州省纪委)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