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观点     

多杰热旦:突出政治巡视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5-12-02  信息来源:  

 

 

  巡视工作必须把监督助力各级党委及其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自觉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抓起来、落实到行动上作为重点任务,巩固扩大省、州市工作成果,同时抓好向县市区的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更加明确巡视工作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突出政治巡视必须尊崇和回归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开宗明义指出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巡视工作必须突出党章的地位和权威,进一步严格对党章遵守执行情况的巡视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纪律松弛等问题,把党章党规党纪牢牢刻印在每位党员心上,监督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真正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党章。

  突出政治巡视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巡视工作必须把监督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落实情况作为主要任务。青海立足省情实际,始终把维护藏区社会稳定、反分裂反渗透作为检验、衡量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政治修养的重要准则,作为巡视工作的重点任务,使巡视监督与思想教育、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有力保证了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政治巡视必须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组织者,又是执行落实的主体。巡视工作必须把监督助力各级党委及其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自觉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抓起来、落实到行动上作为重点任务,巩固扩大省、州市工作成果,同时抓好向县市区的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着力发现和解决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喊在党委、干在纪委”,“只挂帅、不出征”等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各级党委的第一责任。

  突出政治巡视必须牢握党规党纪戒尺。巡视工作要用好党规党纪利器,严格以党规党纪衡量检验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严格对照《准则》、《条例》找问题、查风险、抓整改,强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紧党规党纪笼子,加大治本力度,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的职能作用。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多杰热旦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