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观点     

王三运:用好权就要努力做到"存九心、祛九病"

发布日期:2015-12-23  信息来源: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干部监督工作,把从严执纪同从严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人员全覆盖、时间全覆盖、环节全覆盖,努力形成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氛围。

  要解决好“怎么用权”这个主题,就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用权不严不实的现象、问题和根源,努力做到“存九心、祛九症”。

  一是存忠诚之心,祛软骨之症。时刻补足精神之钙,持续不断地增强思想定力和政治定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部署和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做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名利所扰、不为得失所困。

  二是存公仆之心,祛冷漠之症。各级党员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就应该责无旁贷谋百姓之利,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干老百姓之所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下愚公志,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所有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为民谋利、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

  三是存守规之心,祛逾矩之症。深刻认识到党纪不是门面,法律不是点缀,而是正确用权、有效决策的基本保证,每作一项决策都要认真想一想是否有权决策、有多大权限决策,想一想决策的法律依据是什么、法定程序是什么、法律责任是什么,确保权力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上。

  四是存审慎之心,祛忽微之症。严防蚁穴之害,绝不能用“小事一桩”来原谅自己,绝不能用“就这一次”来开脱自己,绝不能用“下不为例”来麻痹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严防煮蛙之祸,不仅要旗帜鲜明地抵制显性腐败,更要加倍警惕那些“温水煮青蛙”式的隐性腐蚀,不能因一时疏忽而遗恨终生;严防破窗之患,善于给自己立规定框,不能因权力大而破规,不能因问题小而姑息,不能因违者众而放任。

  五是存尽责之心,祛怠政之症。重点解决“不愿干”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让有担当、想干事的干部有舞台,让没担当、不干事的干部没市场;解决“不会干”的问题,聚焦实现“十三五”规划这一重大任务,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教育培训,让各级加快小康、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抓好党建的能力强起来;解决“不敢干”的问题,强化思想引导、改善干事环境,树立鲜明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敢出头、敢冒尖、敢干事。

  六是存刚直之心,祛媚俗之症。要有底气,有看清形势、区分是非的本领,能够始终保持一颗公心,做到一身干净;要立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树清气,对那些顶风违纪、跟风破纪的,对那些玩弄权术、讨好上级的,对那些阿世媚俗、迎合陋习的,必须严肃处理,绝不能让这样的坏风气成了气候。

  七是存清白之心,祛腐化之症。各级党员干部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崇俭尚廉、珍惜名节,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装好“防护栏”,常亮“警示灯”,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八是存畏惧之心,祛侥幸之症。领导干部有所怕,并不是说胆子小,这种“怕”其实是一种自律、智慧和境界,要怕组织拉清单、怕群众戳脊梁、怕自身陷囹圄、怕家人无颜面、怕后世留骂名,用权时一定要牢记这个“怕”字,痛前思痛、防之未然,而不能痛定思痛、悔之晚矣。

  九是存阳光之心,祛阴霾之症。各级党员干部要从积极的、阳光的、正面的角度去看待监督,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把各方面的监督看成一面镜子、一种帮助,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干部监督工作,把从严执纪同从严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人员全覆盖、时间全覆盖、环节全覆盖,努力形成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氛围。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三运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