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观点     

强卫东:不懈纠"四风" 严查快办违规行为

发布日期:2015-04-2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纪委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任务落实。国资委机关开展专项活动,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党委召开10次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召开近40次党委会研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通过“签字背书”对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开展专项督察,并在中央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中推广运用。2014年约谈75名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79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国资委纪委每年确定一个重点开展监督检查。2013年,针对企业业务招待费等制度执行情况,协调委内6个厅局对9家中央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共约谈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49人次,查阅规章制度等3320余份,查阅财务账册、会计凭证4860余份,涉及发票1.7万余张,金额8725万元,发现大额整数发票列账报销、与会议无关的费用报销过多等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2014年,针对用公款为企业领导人员办理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奢侈浪费购买图书、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建培训疗养机构和“会所中的歪风”等问题,组织中央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协调委内4个厅局对5家中央企业开展重点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2015年,针对中央巡视组发现的企业领导人员住房超标、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公款出国(境)旅游等共性问题,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抽查等方式组织中央企业开展专项治理。

  严格执纪问责,发挥震慑作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办。截至2015年3月底,共查处40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处理8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9人)。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转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22件,国资委纪委指派一名纪委副书记负责督办核查工作。我们在中央纪委网站通报87个典型案例,在国资委网站通报中粮肉食公司送节礼等问题,强化震慑氛围。

  督促治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我们协助党委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协助党委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意见,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督促有关厅局建立完善预算管理、“三公经费”管理、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等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协助党委推动中央企业公开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的管理事项、费用预算及执行情况,打造“阳光央企”。

  在2013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相关费用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4年国资委机关会议费同比减少49.9%;中央企业会议费同比减少53.1%,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47.7%,差旅费同比减少17.7%,国(境)外考察费同比减少26.4%,办公费同比减少32.2%。

  ——国资委纪委书记 强卫东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