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坚决守住纪律规矩的红线

发布日期:2015-05-28  信息来源: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怎样突出全面?就是要全方位、全覆盖,所有党组织没有死角,8700万党员无一例外,党的所有纪律全面落实。怎样从严?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特别是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混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党规党纪是共产党员的底线;法律是全体公民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党的纪律的全面落实。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如果多数党员都“脱管”,只有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受到惩处,其结果必然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惩处也是为了治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防止干部沦为“阶下囚”的前置关口。我们要正确理解把握“法”与“纪”的关系,正确理解把握严厉惩治腐败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关系。一方面加大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减少腐败存量,另一方面严肃处理一般违纪问题,遏制腐败增量,治“病树”,拔“烂树”,铲“腐土”,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重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检监察工作要持续深化“三转”,盯住纪律守在前面。纪委不是党内公检法,不能越俎代庖,代替司法机关履职,不知不觉退到法律的底线上。必须前跨一步,守在纪律规矩这条红线上,当好执行纪律的“守门员”,担当纠治违纪行为的“啄木鸟”。要持续深化“三转”,将目光盯在违纪行为上,将力气用在纪律审查上,将单纯的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主转变为严格的纪律审查,将大包大揽、四面出击改为全面调查处理违反纪律的行为,切实用纪律的戒尺管好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当前,要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行为放在纪律审查的突出位置,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划清条条框框,布好纪律“雷区”,切实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纪律和规矩的笼子,让任何权力都不能随意而行、任性而为,让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懈怠权力、滥用权力。

  严查大案要案不能失职,抓早抓小更要冲在前面。当好维护党的纪律的“啄木鸟”,就是既要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也要抓好日常的监督执纪。“老虎”要打、“苍蝇”要拍,跑冒滴漏、出轨越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要管。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违法犯罪,违反纪律是“小事”、“小节”,甚至是普遍现象而“法不责众”。一些纪检监察机关也把主要精力放在查办情节严重的腐败案件上,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视而不见,忽视日常监督执纪,这是必须纠正的。我们一方面要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高压遏制、重拳出击,需要处分的及时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另一方面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对一般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采取约谈、函询、提醒、诫勉、通报等方式,早敲打、早警示,抓早抓小、抓细抓实,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姑息迁就、放水养鱼,任其蜕变为腐败分子。(陕西省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黄思光)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