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从德才角度看“三严三实”

发布日期:2015-06-15  信息来源:  

 

  在德与才孰轻孰重的问题上,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才固然重要,但德与才相比,德更根本更核心更重要。中国传统文化中,为了说明德行的重要,有很多例子,比如把德行比喻成一家的主人,把能力比喻成一家的仆人,仆人要服务于主人。或者说,能力再强再大,都是要服务于德行的。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德行比才能更根本、更核心、更重要

  如果把德行比喻成三军之帅,是灵魂、核心,能力就是一种资用、辅助的东西;如果把德行比喻成树的根,那么能力就是树枝树叶。这些比喻都是为了说明一个意思,就是德行和才能相比,更重要、更根本。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教育也注重德行教育,把德行放在首位,把知识的灌输放在第二位,这就是《三字经》说的“首孝悌,次见闻”;儒家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也是把立德放在建功立业、著书立说之前。汉代选拔官员的主要标准就是“举孝廉”。明代皇帝朱元璋,在选拔任用官员时也秉持“以德行为本,而文艺次之”的用人原则。康熙在用人时把德行放在首位,把才学放在其次。他说,若“心术不善,纵有才学何用”,我们今天评价知识分子,叫道德文章,评价艺术家叫德艺双馨,也都是把德行放在学问、才艺的前面。

  凡此种种,都在于说明德与才相比,德更根本、更重要。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要把修身做人、正己立德与为官为政统一起来,夯实为官为政的根基。为人不正,为官必邪,所以,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不能只重其才,不能“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而应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道德修养作为重要指标,把修德、养德、立德放在首要位置。

  执政为民 正己立德——别让“坏圈子”、“雅贿”毁掉自己

  作为社会的精英和管理者,领导干部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执政为民,要有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抱负,这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我们看到,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把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丢掉了,把修身做人的根基丢掉了,问题就出在交友不慎。

  先看古代事例,如明朝嘉靖时期的严嵩,他的儿子叫严世蕃,父子俩贪赃枉法。严嵩,他从发家到毁灭有一个特征,他这几十年中一直陷于各种各样的圈子里头,同乡圈子、同学圈子、朋友圈子。可以说,是这种小圈子成就了他,让他当了官,也是这些小圈子最后毁了他。古代是这样,今人也是如此。一些领导干部通过不正当方式敛财,贪腐的形式花样翻新,不管是隐蔽的,还是公开的,包括雅贿、雅腐这种贪腐的人就大有人在。

  再观当下案例,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他在悔过书中,包括公审的时候都讲,是雅贿迷了双眼,毁了自己。玉石玉器本是器物,作为珍品可以赏心悦目,提升自己修养,但却因其价值高昂而成为一些人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工具或目标。此外还有如书法、绘画等,领导干部写几个字就会有人来捧场,表面上看是“交流文化”“切磋艺术”,实际上“利欲暗涌”,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联系,互通款曲,各谋其利。说到头来,这些领导干部的问题都出在朋友圈子上,朋友圈变成了一个利益圈,界限、底线、防线“三线失守”,最后毁己害人。

  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冷静,既要把握好自己的志趣爱好,又要防止被别有用心之人牵着鼻子走。做自己精神世界的主人,要以高尚的德行为主宰。

  综上所述,领导干部在为官为政中一定要认识到修身做人、正己立德的重要性,用“三严三实”作为标准把持自己、管好自己、约束自己,不做超越道德和法律底线的事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老老实实、清清白白做人做官,做到自警自省自律,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民族,也对得起家庭。(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王杰)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