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党员要自觉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

发布日期:2015-06-16  信息来源: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具有纪律和规矩意识。当前提出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脑海中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自觉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一切行为都在纪律这把尺子的测量限度内,不逾规、不踩线、不打擦边球。

  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党规党纪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党规党纪保证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全体党员的底线,也是每一个党员的行为准则。只有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才能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将党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才能有自信、有底气、经得起考验。一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在忏悔时,常常发出“置党的纪律于不顾”、“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等悔恨之言,说到底就是因为缺乏纪律观念,视纪律为“稻草人”、“纸老虎”,没有对党的纪律真正产生敬畏之心,一再放任自身言行冲破党规党纪的边界,由“破纪”进而“破法”。吸取这些反面典型的教训,就必须自觉加强党规党纪知识的学习,自觉接受党的纪律教育,把党规党纪的边界弄明白、想清楚,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知道违反了纪律要付出什么代价、受到什么追究,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等问题,稳住心神、挡住诱惑,在思想深处时刻绷紧党规党纪这根弦,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用纪律来规范言行。知易行难,知行合一更难。现实中,有不少党员干部对纪律的认识有偏差,知道贪污受贿等是违纪违法行为,但说话做事口无遮拦,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的方针政策说三道四,对党的决策部署讨价还价,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热衷于编造和传播政治笑话和政治谣言;有的不顾组织原则,开会不说、会后乱说。这些言行严重损害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党员干部必须把遵规守纪作为一种习惯,坚持用党规党纪来规范自己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规范履职、用权、干事的各个环节,做到“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一个样。同时,要不断用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存在的问题,该止步的及时止步,该回头的及时回头,做到知耻知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走向违法。

  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接受监督。俗语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监督也是一种保护,是一剂良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往往对自身的违纪违规等“小毛病”不当回事,对“八小时以外”的问题更是见惯不怪,认为有些人也这样,为什么自己不能这样,思想上随波逐流。这时,如果没有人一声断喝,及时提醒批评,让他们幡然醒悟,及时把行为约束到党纪党规的边界内,就很可能越陷越深,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正如一些违纪违法者在反思时讲的那样,要是“破纪”之初有人敢于监督,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或严厉批评,甚至给予严肃处理,自己也许会悬崖勒马,不至于落到违法犯罪、身败名裂的下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以良好的心态认识监督,以宽广的胸怀自觉接受监督,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并切实改正,及时将违规念头收回去,将违纪行为改过来,把手中的权力关进党规党纪的笼子里,时刻保持不触红线、不破底线、不碰高压线的警醒,确保自己的行为始终符合党规党纪的要求,自觉把自己的言行约束在党规党纪的边界内。(四川省达州市纪委 马骏)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