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尹晋华:在持续上下功夫 在"严"字上做文章

发布日期:2015-04-28  信息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纪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围绕执纪履职,突出问题导向,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对近3年来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应受理未受理、已受理未处理、已处理未解决到位的信访问题,逐一排查梳理,全部列入台账,澄清问题底数。把起底的信访举报和巡视、审计、办案、检查中发现的各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全部归口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登记、统一交办、统一报结,实行一个口子管理,防止责任不清、重复调查、久查不结。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廉政考核、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收集关注问题样本30余万个,形成《2014年度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群众对党员干部敷衍塞责、办事拖拉、不愿担当等7个方面的问题关注程度较高。

  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作为目标任务,在持续上下功夫,在“严”字上做文章。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征地拆迁、公路“三乱”、民生资金违规管理使用等突出问题。严肃追究了永城市严重公路“三乱”事件、新郑市“半夜强拆”事件、南阳市卧龙区“艾滋病拆迁队”事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2014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乡科级以下干部4344起,党纪政纪处分2584人。查处乡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6287起,处理7101人。坚持“一案双查”,用好问责“撒手锏”,全省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党委书记61人、乡镇长39人,追究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49人。坚持双月通报和专项通报制度,分212期公开通报曝光1026起典型案例。扶沟县政法委副书记刘瑞兵、县科技局局长刘瑞发、县财政局副局长刘瑞侠三兄弟,因大操大办其父丧事,违规收受礼金,均被免职、给予党政纪处分并通报全省,引起很大震动。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靠严格执纪,也靠严格监督,必须坚持创新驱动。针对县以下处在巡视监督盲区的现状,省委出台《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和《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明确省辖市党委要巡察到县、延伸到乡,县(市、区)党委要巡察到乡、延伸到村,实现巡察与巡视的全面衔接、上下联动,推动基层问题的解决。深入开展基层党风政风监督示范点创建活动,全省共建立市级示范点1个、县级35个、乡镇130个。省委出台基层民主决策、便民服务、矛盾调处、党风政风监督等四项机制,省纪委积极探索靠“四议两公开”(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管权、“三资代理”管钱、“两个责任”落实管官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模式,明年将在全省推开。

  ——河南省纪委书记 尹晋华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