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天网"释放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强烈信号

发布日期:2015-05-05  信息来源:  

  近一个时期,“天网”无疑是媒体关注的高频词之一。打开“百度”搜索,有关“天网”的词条高达380万条左右。自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3月底部署“天网”行动以来,公安部启动“猎狐2015”,成功将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押解回国;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行为;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红色通缉令,公布100名外逃人员名单……一张密而不疏的反腐“天网”悄然织就,引发国际国内高度关注,进一步释放出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强烈信号。

  “贪了贪了,跑了跑了。”人民群众痛恨腐败,更痛恨腐败分子携款外逃。一些腐败分子在国内贪够捞足以后,悄无声息地玩起了“失联”,“脚底抹油、溜之大吉”,妄图躲进国外的“避罪天堂”,过“花天酒地”、“恣意逍遥”的日子。“天网”行动的开启,打落了他们的如意算盘,切断了他们的“退路”,党中央的决心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在追逃追赃中同频共振,人民群众自然拍手称快。它再一次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境外非“法外”,跑路非“出路”,反腐败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任何腐败行为都应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贪官外逃”是全球化背景下反腐败的一大难题。国内反腐压力大,自然有人会挖空心思跑到国外,企图逃避惩罚。“天网”行动的要义,主要是充分运用国际相关法律和有关引渡、遣返规则,与国际有关组织通力合作,有针对性反腐肃贪,让那些出逃的腐败分子无处藏身,在世界任何角落都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须臾不可放松的斗争。腐败是全人类的公敌,在反腐败问题上,谁也没有权利指责别人,唯有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才是正途。

  《道德经》有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追逃追赃这张“天网”正在收紧,任何违纪违法者都休想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善恶到时终有报,奉劝那些心存侥幸的外逃贪官,早日回国自首,才是最终出路。(晓轩)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