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旗帜 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发布日期:2018-02-1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旗帜 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体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下简称“第二卷”)继2014年9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后,分17个专题,收入2014年8月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稿99篇,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为国际社会和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髓提供了权威读本。

  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第二卷的开卷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题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这一开卷篇点明了全书的主题,也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这部著作的第一个专题收入8篇文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的思考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贡献就在于用一系列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著,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要义,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这一理论体系。

  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十九大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第二卷对此都有比较充分的反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卷中,“现代化”作为关键词出现了60多次,“伟大复兴”出现50多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是围绕实现这样一个总任务展开的。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解决对策。这就为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新的重大判断奠定了基础。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体现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了大量阐述,这部著作对其中的每一个方面都设立了专题,并将“四个自信”贯穿其中。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这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抓改革落实。他反复强调,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一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尤为卓著,理论创新成果十分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着重阐述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问题。

  对于怎样更好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中都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突出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第二卷内外宣兼顾,同时面向国内外读者,用较大的篇幅,分四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方面论述的20篇文稿。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等思想。

  “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专题,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俄、中美关系,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等重要思想。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题,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处理好我国利益和沿线国家利益的关系,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等重要思想。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聚焦到这一重要思想上来。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用以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孙业礼)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