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发布日期:2021-01-2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与会同志表示,要认真落实全会部署,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丰富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载体,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腐败背后往往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公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其中有6人被指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要突出惩治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尤其是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要优先查处。”

  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科研管理等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从以往查处案例看,腐败问题往往易发频发。2020年,针对非法人机构监管不到位、管理较混乱所导致的套取公款、“僵尸”机构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督促中科院党组通过开展全院非法人机构清理整改工作,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有效形成警示震慑。“我们将监督中科院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说,将继续对与科技创新无关的下属非法人单位、分支机构和企业进行清理整顿,为科技攻关提供政治保障。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最近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不仅揭示了孙小果“死而复生”的幕后真相,更警示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确保领导干部特别是司法执法人员严格按制度行使权力。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海泉认为,司法腐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侵蚀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必须从政治上认识司法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敏感性。“我们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严肃查处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在法院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经湖南省追逃办和株洲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1月20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黄义德回国投案。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5人,“红通人员”28人,追回赃款约24.45亿元人民币。

  “通过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有效保持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挤压外逃空间,形成有力震慑。”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我们将稳妥推进国企境外廉洁风险防控,督促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管好人、管好钱、管好项目,聚焦资金使用环节和项目关键环节,加强境外机构财务监督力度,形成境内外监督合力。”

  “不敢”“不能”“不想”,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通过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能够有效推动“三不”贯通融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定《关于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督促指导人防、林草、水利、扶贫等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领域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倒逼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我们将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