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丨广东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发布日期:2023-08-05  信息来源:  

今年1至6月立案19736件,立案厅级干部58人
广东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罗有远 李欣蒙

  广东省韶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工程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项目落地、重点任务落实。图为近日,南雄市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走访核实相关问题。孔维莲 摄

  2023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8410件,立案19736件,处分10695人……近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今年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增长5.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同比增长13.1%。立案厅级干部58人;处分厅级干部44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114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广东地处“两个前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紧盯重点对象、突出重点领域、严查重点问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持续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清障护航。

  “我们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郑人豪就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据办案人员介绍,郑人豪不仅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推进、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其中党的十八大后的涉案金额占涉案总额的绝大部分。最终,郑人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哪里是重点难点就向哪里发力用劲。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高校、政法、交通、土地、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该省纪委监委深挖彻查了省农信联社原理事长王硕平、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原书记陈敏生等金融、高校领域的“蛀虫”和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龙澎等粮食购销领域的“硕鼠”。

  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广东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东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邝明子,揭阳市纪委监委整合力量查处揭阳市人民医院原院长翁建东、普宁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陈阳生,湛江、韶关、惠州、阳江等地市也查处了多名医院院长、卫生健康局局长,有力推动医药领域“杀毒除菌”“祛病强身”。

  广东市场经济发达,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入暗股分红”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精准施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阳江市委原书记焦兰生大搞政商勾连,隐身幕后收钱敛财;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卫东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东莞市中堂镇党委原书记叶沃昌妄图通过“期权腐败”,为自己的贪腐行为披上“隐身衣”;东莞市原正厅级干部李汝求、原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等多名退休干部先后被查处……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决非空话。无论是谁,只要涉嫌贪腐,不管手段多隐蔽,伪装多高明,在职还是退休,都难逃纪法惩处。”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该省纪委监委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把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涉换届人选作为审查调查重点,组织力量集中核查。截至今年6月底,已查处96人,确保干部队伍“上游来水清澈”。

  6月10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纪委监委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郭洁芳回国投案。这是党的二十大以来首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62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广东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强化重点个案攻坚,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83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8人、“红通人员”3人,累计追回赃款3.2亿元。

  为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果,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把案件证据关和办案安全关,最大限度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我认罪认罚,并以自己的问题写了《必须忏悔的50个瞬间》交给组织,希望能警醒后人。”这是该省一名被查处的市委原书记的忏悔,也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运用党的政策和策略,做好做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注脚。

  聚焦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全覆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副书记、厅长顾幸伟官商勾结侵吞大额专项财政资金问题,精准制发监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追回财政资金;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领域腐败问题、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问题等专项治理;指导连续发生“一把手”腐败案件的肇庆、湛江和廉江、普宁等市县开展系统治理,着力修复政治生态等等。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量在2022年下降29.6%的基础上又下降12.1%,其中反映省管干部信访举报量比换届前下降了42.6%。

  “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态势力量常在。”广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下一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着力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突破,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