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转”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落实“三转”要求     

深化“三转”需强化“三力”

发布日期:2014-11-04  信息来源: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抓住了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关键问题,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强化主业主责,以执行力、战斗力和公信力的提高,推进“三转”取得扎实成效。

  使命牵引强化执行力

  有效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使命,是深化“三转”的根本价值所在。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争一流的工作标准,推动“三转”要求得到强有力的贯彻执行。

  要有紧迫感。“三转”基于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研判,也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召唤。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新的使命任务,必须强化戮力推进“三转”的思想认同,积极主动作为,身体力行推进。从当前情况看,尽管深化“三转”的呼声很高、应声很齐,但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着见事迟、行动慢、不作为等问题,少数同志精神不够振作,缺乏干事创业激情,事不关己、等待观望,消极怠工、心口不一,与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要求不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自觉破除惯性运转的消极思想,以慢不得的紧迫感投入工作,以坐不住的危机感鞭策行动,以等不及的责任感自觉笃行,进一步开阔眼界和思路,形成新共识、拿出新办法、开创新局面。

  要有实作风。举大事业者须有大付出。任何美好发展蓝图,只有“真干”才能成为现实;任何一项制度举措,只有“真干”才能见诸成效。深化“三转”,关键在于不折不扣真抓实干,核心在于求真务实解决问题。如果不盯紧落实下苦功,不瞄准问题使实劲,“三转”就会浮在面上、原地打转,甚至南辕北辙、适得其反。要正确领会中央意图,选准提高执行效益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坚持立足实际不盲目蛮干,群策群力落实上级决策。要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和浮躁心态,以实的指导思路、实的谋划部署、实的工作干劲,深入细致调查研究、见微知著查找问题,拿出实在管用的招数、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要有高标准。干工作,抓落实,紧是要求,实是保障,标准是尺度,推进“三转”的标准如果上不去,仅在低水平、低层次用力,最终也将成为一纸空谈。要依据党章规定和中央纪委要求规范工作,切忌出现以上级喜好为最高标准,脱离客观实际层层加码、不顾客观规律节节拔高的问题。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通过“三转”的实在成效,加速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回归,确保突出主业反贪肃纪,攥紧铁拳激浊扬清,以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

  锐意创新强化战斗力

  “三转”的根本目的,在于切实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战斗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要求,通过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实现“三转”的顺利推进。

  在解放思想中更新观念。思想决定行动,思维影响方法。实践证明,没有思想的解放和思维的变革,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就“三转”而言,思想上的转变才是最根本的转变。当前,个别同志思维僵化,认识问题习惯于老眼光,解决问题局限于老套路,嘴上讲的是解放思想的理,实际做的是因循守旧的事。这就需要我们紧跟职能转变进程,紧随主责主业回归,紧贴反腐败斗争内外环境,自觉克服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守成求安的惰性思维和故步自封的狭隘思维,发之于脑、动之于心,在解放思想中打开思路,靠观念的更新促进创新。

  在学习实践中提升素质。身为纪检监察干部,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当成深化“三转”的旁观者,必须通过认真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不断开拓脱颖而出,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时代重任面前勇立潮头敢作敢为。要立足岗位实践提升业务水平,联系本职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以不满足于现状的进取精神适应新情况,以为求真知敢闯敢冲的大无畏勇气迎接新挑战。要着眼破难题、攻弱项提高能力,针对体制机制改革面临的矛盾困难,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化重点课题攻关,以解决疑难棘手问题的深度检验推进“三转”落实的力度。

  在遵循规律中创新方法。锐意改革创新,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尊重事物发展规律,做到稳中求新、稳中求进。要紧密联系实际,搞好上下结合,形成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思路。要重视抓经常、打基础,既要有一届班子干几件事的豪气,也要有几届班子连续干一件事的胸怀。要把“三转”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搞扎实,本着对单位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用创新引领“三转”、以“三转”推动创新,确保创新既能出新、更能创造,真正做好样板、当好表率。

  清正廉明强化公信力

  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矢志不移忠诚于党,铁面执纪匡扶正义,廉洁奉公遵章守纪,通过自身的模范行动,律德行树形象、以正行赢公信。

  对党要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队伍里确有一些害群之马,他们对党不是那么忠诚,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完全背离了党的宗旨,严重影响了队伍形象。为此,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政治基础。

  执纪要绝对严明。严明纪律是对纪检监察机关最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也是提高社会公信力的必然选择。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刚正不阿铁面执纪,严惩贪腐形成震慑。要伸张正义,执纪如山,坚持有腐必反、惩贪必严,以对腐败的零容忍,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无处遁形。要集智聚力,攥紧铁拳,通过不断规范执纪行为,健全完善操作规程,围绕主业主责调整战略部署,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切断腐败分子后路,让其无空可钻、无机可乘。要秉执公正,不徇私情,严守工作纪律,绝不跑风漏气,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自身要绝对清正。反思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沉痛教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视特殊,以致眼中无法,行事逾矩,把岗位职责变成手中特权,把组织信任变成自我放任。为此,要有所畏。自觉敬畏法纪、敬畏职责,做到谨小慎微、谨言慎行,不越黄线、不闯红灯。要有所持。这既是防止越轨犯禁的必然要求,又是加强品行修养的有效途径。要以平和之心看“名”、以淡泊之心看“位”、以知足之心看“利”,自宽胸怀,自除杂念,自灭贪欲。要有所防。防止和克服小节无大碍,小错无大害的错误认识,经常自省自纠,虚心接受监督,不给外界留下任何腐蚀的缝隙,不给自己留下半点蜕化的空子,确保既要一心干事、更要一身干净,用自身的模范行动,赢得公信力和感召力。(罗国许)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