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转”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落实“三转”要求     

提升“三转”实效的路径选择

发布日期:2015-04-16  信息来源:  

     “三转”既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深刻变革,也是提升反腐败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深入领会“三转”的精神实质,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强化思想引导,把握正确方向。落实“三转”需要思想先“转”。要强化主业意识,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通过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内设机构、优化力量布局,攥紧拳头,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转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凝心聚力落实好监督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组织制度、改进方式方法,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通过严明纪律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强化制度执行,聚焦主业主责。深化“三转”重在落实,贵在见效。实现快转、真转、转到位,要体现在主业的高强度推进、高质量落实上。要保持零容忍,把查办案件作为首要任务,加快转变办案方式,实行专业办案、合力办案、全员办案,深入排查案源线索,加大提级办案、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力度,严格落实办案绩效考评、季度通报、办案约谈等制度,集中力量突破重大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要守住“高压线”,以严明党的纪律为重点,综合运用执纪查处、问责追究等方式,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着力抓常、抓细、抓长,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一案双查”力度。要种好“责任田”。紧紧牵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具体化、标准化、可量化,以纪委“自转”促进党委“公转”。

  强化管理创新,增强“三转”实效。要坚持以纪检体制改革带动“三转”,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加大信息技术运用,以科学化管理提升反腐实效。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强化对基层纪委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提高执纪监督能力。要实施精准管理。结合内设机构调整,对纪检监察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用“制度+科技”形式,细化、固化工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加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规律研究,夯实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完善制度机制,健全执纪执法机关办案协作机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惩治腐败整体效应。

  强化自身监督,形成过硬作风。以过硬作风打造纪检铁军,是促进“三转”长转的重要保障。要增强党性修养,牢记使命职责,增强党性观念,坚定“三个自信”,做党章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升级内控系统,围绕规范信访举报承办权、案件检查权、执纪监督权等,实行权力行使过程纪实、全程督察制度,防控廉政风险。要强化外部监督,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的巡查和监督,以零容忍态度解决“灯下黑”问题。(陈立华)

 

 

 

Produced By 聊城新闻网